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氧氣電影


氧氣電影

        我很喜歡看電影的去到哪裡都喜歡看到每一個國家都必需要看文藝片、武俠片、動作片、偵探片、另類的獨立電影乜乜乜。最近一個月,心情忐忑,常處於游離狀態,連看電影也沒心情了,寫娛樂專欄更是不容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終於提起精神去看點對點謝謝新導演黃浩然,在他的鏡頭下,香港純而美,沒料到影片竟為我注入九十分鐘的超氧能量
 
 
 
 
 
 
        娛樂圈有所謂氧氣美女」,即皮膚白皙通透、給人清新感覺的氣質女郎,如李英愛原來電影也有帶氧的《點》片由頂至踵疏通我的經脈,看完後像完成了一趟全身按摩,身心舒暢,在香港人受傷的心靈敷上湯藥,讓我重新檢視對這片土地的感情,認清她的各種面貌,和她怎樣在我成長的路上烙下印記

        我們小時候也都玩過點對點這遊戲――把有數字的點連起來,變成圖案,從無到有,對小孩子是莫名的興奮現在的兒童當然都忙得沒這種情懷了,功課與過量的課外活動填滿了生活,剩下的光陰也貢獻給電子遊戲
 
 

        電影由數個回合的塗鴉遊戲串連,心靈相通但不相識的男女以城市作畫板,在不同的地方以點塗鴉,出題又解難,旁人雖感好奇,但覺無聊,他倆卻樂在其中。內地來的女主角小雪人地生疏,她的朋友多次勸說不要在香港塗鴉,是犯法的!會抓的!他可沒說錯啊。片中的港女把現實一語道破:「人們常說塗鴉的背後帶有訊息,我覺得犯法就是犯法」香港是個「乾淨」的現代化城市,做事要合法、合情、合理,哪容你隨便塗鴉!談甚麼街頭藝術!那是蠱惑人心、內有陰謀的暗語,一定要剷除!更不用說那掛在山上的十層高直幡,那是嚴重危害市民安全之物,要極速除下! 極速!可能連小雪也困惑了,為甚麼都說香港是自由開放之地﹖原來塗鴉要送官究治的。我們的城市不容許市民的心聲在高山飄揚,卻把俗不可耐的大金龍擺放於熙來攘往的天樂里,每晚用刺痛眼球的七彩幻燈詠香江,最新力作連文化中心的外牆也不放過,一時間我以為自己去了上海灘!這個城市,真是「娘」到我都不認得了。人民的聲音要滅,政府卻可肆意污染地標和名勝,我們又該向誰反對和抗議﹖
 
 
 
 

        事實上,我們有不少自我審查的擁戴者,每天令城市保持「潔淨」例如三色台新聞部和綜藝科的高層,便絕不容許員工反公司(吃公司的飯,怎容砸公司的鍋!)還有香港第一個「河蟹屋苑」,連在家中張貼標語也算違反公契,真係人都癲那鄰居也實在趣怪,感到不適為何不看醫生,竟會去管理處求診

        不好意思不知不覺又扯遠了。電影中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黃雪聰 (男女主角也叫阿雪,看來導演很愛這名字)崇尚「慢活」,搬屋時會逐樣物件細看,和城市的速度不符。但是為甚麼搬屋必要盡快把家的樣貌還原,而不可以趁機回顧自己的一段人生﹖有時我們太習慣了速度,而忘記了速度帶我們往哪裡走。導演以「慢活」的節奏帶我們遊歷香港,全片調子淡淡的,輕輕的,感情卻是濃厚的,無論你戴甚麼絲帶,真心愛香港的人都會喜歡這部電影。

不知道若黃雪聰到了「雨傘廣場」,會給它留下一個怎樣的點點塗鴉

20141102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