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現在未來式

 
 
 
 
(照片提供: 陳韜文教授)
 

現在未來式

        一場運動,喚醒的,不只是香港人的公民意識,還有我從未察覺,如江河決堤般爆發的民間創作力――在獅子山上掛幡立體光影畫像造型可愛到極的Mr & Little Miss漫畫以發泡膠和紙黏土製作的獅子山模型為運動而寫的歌曲、拍攝的短片等等……有人說生於亂世,有種責任,作為藝術的載體,其實同樣肩負著這種責任最近,我讀到可能是第一本和運動有關的小說

        《現在未來式》,名字讓人摸不著頭腦,文法或許不對,但在時間的荒野上,那或許是種未知的邏輯,而對於未知,否定只會顯得愚昧。作者朱順慈生於斯,長於斯,像你和我一樣,對身邊發生的事物有種切膚的感悟,小說雖寫於雨傘運動不久前,但內文不少部份跳動著時代的脈搏 (暗角」竟在書中出現了三次!),社會的躁動不安,藉著故事主人翁陳元的經歷躍然紙上,作者於後記這樣寫著:「《現在未來式》就在這樣糾結的心情下寫成的過去現在未來,不再是一條單行線,小說移動了時間的座標,時空旅行的幻想安慰了我

        誰敢肯定時間必然是一條單行線﹖書中提到平行時空,另一個可能活在另一個時空,甚至是無限個,而透過時空錯置,人物穿梭於生命不同的截流進行「overlay把固有的記憶屏蔽了,殘留下的變成déjà vu,解釋了那些似曾相識的經歷,十分有趣
 

    關於美好生活,作者提出的懸念,教我深思:「我們總覺得,美好的時光在未來」真的,至少我是這樣想我總渴望得到甚麼,想努力爭取甚麼,總相信明天會更好,但是,如果事實不是這樣呢若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我還會使勁地努力去追求未來的美好生活﹖如果我們最好的時光都已是過去式,活著又是怎樣的滋味﹖「……逝去的日子,本來平平無奇,一朝隨風而逝變成昨天昨年,假以時日就自動升呢變成good old days」回憶真有那麼好﹖我們都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對於以往的美好生活,除非硬是要和自己過不去,否則腦袋都傾向選擇留下甜美快樂的片段美好預見在將來,美好留戀著以往,那麼,當下又如何照說,我們最能掌握的也只有當下,最了不起,也可能只如張家輝所說,捉緊了下一秒的將來說到尾,還是要珍惜現在活在這紛亂之世,受壓迫的,要緊記陳元的名言:「榮辱是一時,信念是一世

        這個城市,真的病了我們都集體抑鬱,無論你支持或反對甚麼,很難安然無恙地活著。我發覺自己患上了類似斯德歌爾摩症候群」的情緒病 (我知我們不是人質愛字頭不要急著抓狂!) ,戀戀以往回歸前的生活 (美好生活﹖) ,畢竟那不是短時間的相處,要連根拔起全盤忘記恐怕不容易吧,起碼要親生父母加倍愛我才可以健康成長向前邁進吧。國家富強雖為小部份的人民帶來富庶的生活,但在時間的漏勺下,若把榮華富貴都給過濾,留下的,又是怎樣的精神價值
 

        陳韜文教授和朱順慈合作拍攝與文字呼應的照片,漂亮得如夢似幻。其中一幅,佔領區的帆布帳蓬如天幕般罩著前途未卜的城市,像水墨畫帶點朦朧的想像美,他的照片不時出現光與影倒影的題材,配合現實與想像,生活與理想,人生就在虛幻的構思與生活現實中相互交織著

如果命運能選擇,你會願意親手編寫未來嗎

 

(《現在未來式》201411月,飛文工作室出版)

 

20141116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