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進修娛樂


進修娛樂

        算一算,原來在這專欄寫作,已有五年了寫娛樂是娛人娛己,樂趣無窮,可是有感拙作近來有跌watt之勢,現忍痛叫停,欲用點時間好好進修娛樂,為頹筆注點墨水,希望以後能夠寫出有深度的娛評娛聞

        別話千斤重,盡在不言中。親愛的讀者,容許我借用這片空間,自我陶醉兼回顧一下這幾年的果實

        筆者在大學讀電影,工作也和電影研究有關,寫作的內容自然離不開這興趣不過,我時常提醒自己,「打開娛樂」寫的宜盡量多元化,除電影外,應涵蓋電視、話劇、歌劇、舞蹈、歌唱、書籍等等,範圍愈廣,讀者得益愈多,這是寫作的基本方向因此,每次在想題目時,有一定的難度,除了不想重複內容,我也希望寫些鮮為人知的人和事,就算是熱門的話題,也找些特別的角度去寫、去分析。我在落筆前找來豐富的資料,去蕪存菁,務求做到資料準確,不誤導讀者,雖然有時摒棄大量訊息,不納入正文,但搜尋的過程也讓我樂在其中,誰知道這些資料將來有沒有用呢﹖

        五年以來,每週一篇,粗略估計,寫了二百五十篇我把每篇的文字資料 (如戲票、入場證、小冊子、報章和雜誌剪報等) 和筆記好好保存,已放滿了六個A3快勞這兩天把所有文章重看一遍,也花了好些時間,箇中甘苦交織,過程有悲有喜寫作雖然寂寞,但回憶帶領我探訪每個故事和牽涉的人物,他們都像老朋友,我都一一給讀者介紹過了
 


        有時心血來潮,會以比較特別的形式創作例如看過《華爾街狼人》後寫出的「Jordan Belfort心電圖」,全篇以二字詞語組成,因為電影的氣氛太癲太狂,我也試著以狂妄筆觸寫主角的心態;「給Mason的信」是看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後,有感Mason的父母一定有很多話想和孩子說,便給他寫信吧。最難受是佔中79,天天心情沉重,怎去說娛樂﹖不知寫甚麼,唯有把感情化作新詩,寫出「09281758、「聚傘亦平常」

        對於飲食的題材,筆者特別感興趣,曾寫過名廚Heston Blumenthal、以造型蛋糕為主題的Planet CakeelBulli餐廳的故事、廚師明星化現象、米芝蓮摘星之旅……特別喜愛一篇寫日本料理的,集三部電影――《舌尖上的武士道》、《東京小屋》和《字裡人間》裡有關料理的描繪並排而寫,研究頗花時間,也請教了日本朋友,獲益良多

        為了提升看戲的層次,特別訪問幕後技術人員,寫過電影斷片的情況、介紹最新的「杜比全景聲」系統和神奇的performance capture,知多些在觀賞電影時感覺也不同
 

        韓風初吹時,一連四篇寫Hallyu也介紹過當時剛冒起的「美魔女」鄭多燕和「醜帥男」金宇彬;至於日本藝能界,特別吸引我的是玉山鐵二、橋本愛、蒼井優、內野聖陽、五輪真弓,還有曾是我超級偶像的吉田榮作,也一一寫過了

        喜歡預告新星,考考自己眼光,那是十分好玩的――Bradley CooperBlake LivelyShailene WoodleyJessica ChastainLéa Seydoux……寫的時候還未成氣候,現在都獨當一面了

        置身於高手如雲的星期日生活」,不是沒有壓力的每期我都戰戰兢兢,寫作時心口掛個衷心感謝編輯和讀者的包容,讓我走到今天,後會有期了。

祝大家生活愉快,娛樂無窮!

20150426日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