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我要食餐好,然後……

我要食餐好然後……
        一個社區是否能安居,很大程度取決於它的公用空間搬到炮台山已兩年多了,還是很不適應它的嘈吵與局促臨海的地段卻沒有可以散步的堤岸徑,由地鐵站至回家的路上不斷是人車混雜的風景,幾乎沒有緩衝的地方,感覺窒息油街實現的出現,為市民提供了難得的透氣窗,坐在大樹下,抬頭能望見藍色的天,也有綠油油的草地點綴一隅,算是區內難得的偷閒勝地


這藝術空間不定期舉辦多元和具實驗性的項目。最近看由方敏兒策展的《我要食餐好》展覽,是個有趣的體驗。飲食和香港人息息相關揾食」是大部份市民營生的最主要目的反映出一個地方的文化風俗歷史和社會背景,是個十分有趣的課題方說「老百姓在香港一輩子都是跟擁擠扯上關係」,這實在是千真萬確展覽請來六位香港文化藝術工作者,演繹他們對食與藝術的感想,他們的作品各佔一個空間,六個房間由狹隘的通道連貫著,正好呼應香港窄小擠迫的生活環境

 


吳家俊流動農田作引旨,向香港的農民致敬面對土地失衡的城市發展,他希望大家保衛我城難得的農田,因為「城市似乎因為有了農地,而有更多的希望」他把本地農夫的照片貼於光線充沛的玻璃上,讓參觀者都能感受他們面上因著勞動而帶來自信與幸福的笑容




印象最深的是劉小康的巨型幸運曲奇它以竹藤織成,佔據整個房間,射燈把曲奇的倒影照在地上,更見震撼現場提供彩色的紙條,讓參觀者把新年願望寫上,掛在竹上,成為了七彩繽紛的裝置藝術,很好玩旁邊附有梁文道的文章,解說幸運曲奇的意義,他引述美國女作家李競 (Jennifer 8 Lee) The Fortune Cookies Chronicle一書中提出幸運曲奇源自日本的小甜點,後來被加州的中餐館借來作甜品而大受歡迎幸運曲奇」和我們有甚麼關係﹖對香港人來說,此物既熟悉且遙遠,它並不是中國的特色食物,它代表的,是海外華人的一種祈願,那可以是在西方落地生根的希望,也可以是有朝一日衣錦還鄉的期盼。從它的來源到普及性 (每年生產30億個,大多在美國銷售) ,它都是外國人特別是美國人加於東方食品的形象,放在曲奇內的小紙條寫的都是無關痛癢的預言,只為滿足西方食客而添加的一抹遠東的神秘色彩






    幸運曲奇」的「漂流性或可對照香港人那份一生不可自決的無奈感。彩色紙條密密麻麻掛於曲奇上,不少人為香港加油打氣,「我要真普選」的字句鮮明奪目。不錯,清場在地理上是結束了一場雨傘運動,卻像桌球桿般把市民的訴求一Q打散,散落不同的社區,繼續開花
    79天的運動裡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在旺角的佔領區,有頭腦靈活的阿姐賣鮮搾蔗汁,有瘋狂的人士露天吃火鍋;在金鐘的雨傘廣場,有志願者自發每天到市場買菜,自行在家烹調老火湯和大鑊飯,運送到現場,為學生和佔領人士提供熱騰騰的食物,讓他們不用只吃麥記K;有愛心滿瀉的慈母(是真慈母!)奉上清熱的綠豆甜湯,甸妮姐也運來潤喉的梨子;下午時份飄來陣陣咖啡香,有心人奉上滾燙的熱飲,喝下頓時暖在心頭……這些,都是佔領期間對的美好回憶,施與受者皆不會忘記
        若你問我新年的願望是甚麼我會答:「我要食餐好,然後……我要真普選
20150301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