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第五季女神 胡琳


第五季女神 胡琳

        我們的電腦安裝了Norton,電話有Clean Master,負責防毒,釋放記憶體讓機件行得更順暢那麼,我們的心又該用甚麼來洗滌呢﹖在這紛亂的世間,我比從前更需要安靜的、舒懷的音樂,持續打掃被荼毒的靈魂,才能定住心神,拆解每天層出不窮的荒誕與瘋狂
 
 
    胡琳新推出的粵語專輯The Fifth Season就有清洗心靈的功效很值得捧場隔了數年再推出廣東碟,歌者和製作團隊用誠意力撐日漸萎縮的廣東音樂市場,作為香港人 (,我是香港人啊老師!) 怎說也應該支持,何況這碟真的做得好,有主題有誠意有質素,風格統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NhP6Xw84Q

 
 
 

Bianca化身第五季女神,封面造型是個天使,她卻更像是活在森林的美麗精靈,唱出人間四季的更迭與哀樂愛情的悲歡離合成長的跌宕碰撞,本就如季節轉替般平常。十一首歌曲大致以春夏秋冬來排序,以胡琳作曲的被窩打頭陣被窩》的節奏慢慢的,如輕敲著冬眠過的地上萬物,柔柔地為聽覺暖身;《春眠不覺曉》洋溢的春意,把過去的遺憾都掃走,「迎接破曉 聽風起了 前塵都煙消」,迎來新生,給自己重生的機會;《滲》預告春天會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我的耳朵感到春的濕潤與佻皮,色士風的溫馨感覺和一年之始蠢蠢欲動的生機很匹配夏季的跳躍因子由金色之夏funky節拍帶起,輕快的街頭舞曲配合胡琳的聲線,在誘惑中滴汗歌頌蔚藍晴空的《藍》玩的是新世界電子音樂,她用了靡曼嬌慵的迷幻唱腔,我隱隱聽到關淑怡的影子。秋的美麗,秋的短暫,總教人神傷《一葉知秋》有周耀輝出塵的歌詞――「只想我可以陽光也熄掉 盡量去忘記有過多少的熾熱」往事豈能說忘能忘﹖誰又能熄掉太陽﹖這是碟中比較易聽易唱的作品,副歌部份的旋律尤其平易近人,是首能plug的流行曲《冬至》的編曲很簡單,胡琳以歌聲追問,「話我知……話我知……」,就如受傷小動物的哀鳴,很淒涼,不過,奇怪的是最尾兩句似唱慢了一點點,了拍子,不知是否有意的安排。總的來說,這碟氣質出眾,有種超然物外的意境,是非常不俗的創作。可是,也不是沒有瑕疵的胡琳有時咬字刻意不清,有人喜歡這懶洋洋的味道,我卻覺得有點作狀;監製的話和歌詞也有些白字,這是可以避免的美中不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PzTmkst7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2Bpq0VS0Y

 
 
 
 
 
 

胡琳不屬於的歌手,未為主流大眾所追捧,但是她的唱功優秀,實力是被低估了然而,走紅並不是成功的唯一標準,她有一批知音者,支持購買她的唱片,讓她一直在音樂路上走著自己的步伐,以她的節奏穩步上揚中胡琳的現場演繹十分出色,水準和聽碟沒兩樣,可以說她比很多已經走紅甚至是一線的女歌手唱得更好!看她的演唱會,和New York Jazz Cats合作,爵士樂隊做伴奏,胡琳一把美聲把台下的觀眾懾住,她以溫柔的方式去壓場,其駕馭聲線的能力高超,沒有過多的呼吸聲,讓人舒服這小雲雀特別適合在cozy一點的環境作表演,若能依偎於火爐邊,捧著熱可可聽她唱歌,將是何等享受﹖希望她以自信繼續做好音樂找到自己的方向我較難想像Bianca在紅館演出,那實在也不是特別理想的演唱會場地,無需要為那虛誇的光環追求超越

20150118  明報 星期日生活

2 則留言:

  1. 非常用心的碟評,尤其是結尾一段完全道出我的心聲!
    胡琳將於今年底十二月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演唱會,實在十分期待!

    回覆刪除
  2. Tong Him,
    非常感謝你閱讀我的博客, 和留言.
    祝安好!
    珍妮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