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遮」歎中自救


「遮」歎中自救

        站在無車的中央圖書館對出的一段高士威道,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反覆的抽,那在鬧市中久違了的涼氣――清涼的空氣。初秋時份,溫暖的陽光夾著微風柔軟的貼在髮膚上,道路兩旁樹影婆娑,電車上零落的乘客由筲箕灣出發,叮叮叮叮,都被載到維多利亞公園總站氣氛回撥至五十年代,那純樸無華的寧靜都市,有點像超現實的夢幻烏托邦
 
 
 

        自從道路被封,鬧市的空氣顯著改善是不爭的事實在危機中,我們是否可以反省點甚麼﹖改進點甚麼﹖從來羨慕阿姆斯特丹、巴黎等地鼓勵人們踏單車上班上學,這次之後,可否考慮加設「城市單車專線」,為市民的健康也好,為應付突發的事件也好,是改善環境的德政。道路被示威人士佔領,對市民造成不便,按政府的說法,矛頭只有一方,都怪罪於靜坐的人。別以為我不是受害者。每天早上,我也要提早把孩子送到學校,有時甚至要等校門打開,孩子略有怨言,都希望佔領行動快快結束,好讓他們能賴在床上,多睡一點然而,誰又不想事情得以平息呢﹖但在問題未解決前,埋怨是無補於事,我告訴他們,早點出門除了免於遲到,也不用加入塞車的長龍中,實在是做了好事。那麼,矛頭是否只得一個﹖運動十多天以來,政府除了以不必要的武力傷害市民、不斷叫示威者撤離、中斷對話之外,還做了哪些有建設性的事去拆局呢﹖運輸署除了匯報道路擠塞的情況,有沒有任何舒援塞車的措施呢﹖既說「自己香港自己救」,道路堵塞了,如何減少車流量不如由有心人發起隔天限制單、雙數車牌的車輛駛入港島區 (只限於私家車以減低混亂) ,不就能大大減輕擠塞的問題嗎﹖連我也想得出來的措施,政府無理由唔知,是不能為,還是不欲為呢﹖
 
 
 
  

        港人自救,身體力行支持爭取真普選,還真需要點幽默感非常時期,不以荒謬的手段面對荒謬的政權,又該如何自處感謝「高登巴打」和各路英雄發揮鬼馬的創意,在黑暗中為港人提供源源不絕的笑料:YouTube熱播的《話你XX怕你嬲》和《榴槤乜乜乜》已經笑死人,還有許Sir準時四點主持《放學ICU》、689CCTVB親自坐陣報道新聞等等,都是網民的絕妙創作,新世代的另類娛樂。當然,其中也有非常嚴肅不搞笑的,例如群星合唱的撐起雨傘,和我一聽便忍不住哭的傘下的人,都是傑出的反映時代的歌

 

       
      《雨傘廣場上,有無數的標語海報漫畫摺紙裝置藝術,當中不乏有水準的作品,如果一天佔領結束,它們隨廢物被送進垃圾箱,實在太可惜。它們都是歷史的見證,歷史博物館會考慮派員到場收集這些創作,好好保存,將來用於製作這場運動的展覽嗎
 
 
 
 

        這幾天,看見不少團體在報上發聲,支持或反對佔中的也有,其中赫然發現電影界三大組織聯合發聲明對警務人員表現致以崇高敬意及感激,我不禁又倒抽一口涼氣 (真是一肚子都是涼氣!) ,究竟是委員們經過投票一致通過,還是以怎樣的方式同意刊報呢局外人不清楚。我只是疑惑,在這個有時連自己也不能代表自己的時世 (看羅范便明白昨天的我怎能代表明天的我!) 誰又能代表誰說話﹖

        最後,看見學生多日留守街上,心如刀割尤其是不斷開會並要面對傳媒的三位代表皆疲態盡露,周同學更一夜白髮,請問有專業髮型師願意義務到場為他們修剪,讓他們靚靚仔仔再奮鬥嗎

20141012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