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五輪真弓的靜態美



 五輪真弓的靜態美
        沒有時間飛往台灣看四位天后破天荒同台演出,就算有,也是一票難求說的是《Project WAO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由中港台四位女歌手那英、林憶蓮、張惠妹和蔡健雅合作,不收分文為Women As One受虐待的少女籌款演出四位在樂壇都能獨當一面,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教人期待。另一個教我期待的演出,是不敢奢想她會駕臨香港,三十多年前一別後再沒見面的日本歌姬五輪真弓!年初買了她的四十週年紀念大碟Lovers and Friends,淡淡的又挑起了對伊的思念,得知她將於七月來港開演唱會的消息,實在驚喜交集,竟有久渴逢甘露的惆悵


        都多少年了﹖在年少青澀的年華,陪我度過幾許多愁善感的歲月,是《夜風中》、《黃沙萬里》、《為甚麼》、《忘不了您》、《雨絲情愁》,它們的旋律都優美得像玻璃球,教你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生怕一不留神,盛載不了的心事就摔破地上,碎成一片片後來知道,這些歌的主人是位才華橫溢,精通古典音樂並能說流利法語的女生,從此愛上她的創作,一直相隨




       
    八十年代的香港樂壇吹起改編風,五輪真弓的歌曲恬靜清雅自成一派,受徐小鳳青睞,譜上美麗的詞後成為本土經典,如《夜風中》的「以往那火光化出千萬朵 情花明亮 天空中飄蕩 又像星光」(鄭國江詞);卡龍在《黃沙萬里》加了個副題名為《撒哈拉的故事》,是獻給三毛關於鄉愁的對照:「遊蹤盡變作故事 情書原是心中志 人已離去只得往事 剩下斷腸字」。把景象與感懷入詞,做到情景交融,配於五輪真弓如夢幻的音符中,成了餘韻無窮的合成品再看林敏聰寫的《忘不了您》——「如何喜歡您 如何結識您 我似是一一的淡忘 唯獨情深一片……只要我一息尚存 我也忘不了您」,那種蕩氣迴腸的淒美,叫人窒息,回應原曲《戀人啊》中的一句歌詞「那一夜我倆就像流星 亮過後消失得無影無蹤」,都是默悼逝去的愛:愛人已遠去,留下我一副冰冷得抖索的身驅紅遍歌壇的是譚詠麟這首經典,其實當時在台灣尚是新人的葉蒨文也曾改編成國語歌《失去夢的少女》,而且唱得相當不錯


        1972年出道的五輪真弓可說是一鳴驚人,首張唱片在美國加州錄製(當時在日本非常震撼),並全由她作曲填詞第一首打進樂壇的歌叫《少女》,盡顯其創作的才華可是她的歌路一點也不「少女」,日本樂壇往往充斥著甜膩洋娃娃般的雞仔聲唱腔,輪真弓卻以低沉而滿有韻味的嗓子唱出自己的風格:她的高音是一片蔚藍的晴空,中低音則讓人如置身濃霧埋沒的森林。更不用說她彈得一手好鋼琴好結他,在台上,這些樂器就是最亮麗的飾物,才華就是最美麗的舞衣那一頭清湯掛面式的直髮蓋著兩邊突出的顎骨,她穿的都是平實的歌衫,大方從容,也見過她穿上露肩的紫色長裙,長曲髮配誇張的大耳環,流露罕有的女性魅力與風情




        五輪真弓的演唱會先要把情緒沉澱,她的肢體動作極少,那份靜態美需要細細地欣賞與品味讓人驚艷的,不用看的,而是聽的,倘佯在她美妙的歌聲中,像頂級大吟釀般芳香醇厚把耳朵灌醉。教人期待的全才創作歌手不多了,下一個來的,會是小林明子嗎﹖

20140413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