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慳妹的愛情觀

慳妹的愛情觀
執筆之時,還未看大時代大結局,不捨得看完,想留待適當的心情才和劇集告別。這是我第一次看,當年無論首播和重播都錯過了別人捧為劇,我不以為然,現在的人甚麼都說的標準並不高。親自領會過了,故事和演員的演出確是可一不可再,是很出色的電視劇,每集都有抓住觀眾的力量,但我還是不知道怎樣才算」﹖多次看見廠景穿boom mic算不算」﹖
秋官和藍潔瑛固然演得好,邵仲衡陶大宇楊羚也很用心,李麗珍樣靚但演技爛,郭藹明演的龍紀文很煩,她一出場我便想fast forward。真正叫我另眼相看的,是慳妹周慧敏。認識玉女這麼多年了,多少在Yes!》雜誌出現過的純情閃咭、她穿著宮廷服的噴血照片、她在護膚品廣告中的凍齡靚樣,全都不曾打動過我,那些美是公式化的工整的,沒甚麼性格的,可是,那樸素節儉的慳妹卻迷倒了我! 她的真情厚義,讓我領略甚麼是愛情,想不到周慧敏原來能演那麼好!


慳妹的樣子不僅標緻,且有種安靜的神聖的美方展博在公園摺飛機,阮梅看見後,默默的,一只一只幫他收拾好,保存了,因為她懂得,不擅於表達自己的男人,所摺的紙飛機,滿載著他的夢想童年的美好回憶對父母的思念,她把飛機捧在手裡,珍而重之,不忍心翌日全部變成垃圾
教我感動的,是阮梅和龍紀文去台灣找方展博的一幕。找了很久,二人來到海邊,終於等到愛郎出現當紀文還在紮紮跳時,溫婉的慳妹說見到阿博這樣生活便放心了,起碼他沒有放棄自己氣消了後,慳妹坐下,靜靜的幫阿博製作香水紙巾,極速投入對方的生活,不多言不追問,那當中要有幾多愛﹖阿博在漁船幹活,遠處飄來陣陣飯香,原來慳妹已為愛人準備了飯菜,她喊一聲:「阿博,食飯啦!」我的眼淚便控制不了,你能想像阿博的感受嗎――妹妹被殺,玲姐瘋了,避走到台灣的他為生活奔波,多久沒有一頓正經的飯吃過﹖多久沒有被愛過﹖阮梅懂得愛情,她只想阿博開心,只想全心全意照顧他,他安全和生活安定,她便開心了


龍成邦約阿濟講數慳妹細心留意濟哥在酒樓點的菜,想出要以食物俘虜男人的心。為討好濟哥特地做了杭州點心烏飯糕和栗子香糕又跟他談酒風豬肝和添燈棒 (餚肉) ,說得投契時,令對方不禁思念起愛妻雖然濟哥說無論如何不會救方展博,但阮梅以退為進,不多說話,動之以情,訴說自己的身世和如何跟阿博愛上,漸漸融化了一代毒梟。當她第二天帶來弄壞了的餚肉,一邊哭,一邊說自己不夠時間,弄這個菜要三四天,她只得三四小時,我無用!我真係無用呀!看得我心也實了



也不用多說她犧牲自己,成全阿博和紀文而隱居台灣三年是多麼的偉大!客觀來看,她真是做得對,阿博得紀文之助,事業直上軌道阮梅默默地祝福愛人,因為她相信,愛一個人有不同的方法,我的方法就是離開他」直至在公園和阿博重遇,她再也忍不住盡訴衷情――曾也盡努力,求共他一起,一切都節儉的慳妹,最大方最慷慨付出的,是她的愛情

20150614日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