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雨傘紀錄片

雨傘紀錄片
        79天的佔領落幕,坊間關於真普選的藝術創作卻未有停歇,而是百花齊放,逐漸成熟出爐27號晚到藝術中心看影意志主辦的香港獨立電影節――《太陽.不遠》和《雨傘特輯》紀錄片,作者們以鏡頭檢視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雨傘運動,前者相對的成功教我感觸良多,在大銀幕上看催淚彈驅散人群的影像比在電視觀看更加震撼,一時百感交集,眼眶又再潤濕


放映完畢,導演會見觀眾此時,才發現是夜所有的紀錄片,都由女性導演所拍這奇妙的偶然引發台上台下一陣對性別的討論,例如女性電影工作者在現場會遇到甚麼困難或是佔上何種優勢《傘不走的女聲》(導演:陳芊憓)從女性的角度看「雨傘運動」,微觀之下帶出趣味其中一位佔領者說自己本來喜愛花枝招展,最愛穿裙,但雨傘廣場的石壆高得很,被迫每天改穿褲子的她很不爽,女孩子從切身的角度看佔領事件,那坦白教我莞爾;另一位伴著樞機到現場的女子爽朗健談,當她說到區內男和女最大的分別彰顯於洗手間,相信到過金鐘的女士也不會反對彼此素未謀面,對陌生人卻貼心如家人,因為抗命也要顧及儀容,洗手間內說得出的女性用品一應俱全,連蝸牛面膜也有!戲院內又響起輕輕笑聲女生真可愛,爭取民主的女生更可愛


        我最喜歡廖韜導演的《手持攝影機的人》片子只得七分半鐘,卻秒秒都是力量它於旺角取景,由關公說起,然後廖手持攝影機,帶我們以第一身站在安全島觀察她甚麼也沒有做,只拍攝著數名警務人員,然後,他們很快變得不耐煩,嘗試把她驅逐不果,便開始用粗暴的言語企圖傷害她――
:你識唔識得尊重人嫁﹖你影丫,影丫,我影返你,大家鬥影囉! (此時警察把手機掛於胸膛開動拍攝模式反拍廖)
:你唔好再挑釁我哋,你係到令咁多人聚集,係挑釁緊警方
:「我無……,你哋唔圍住我咪無咁多人圍觀囉……」
:正常人係咪會拿住部相機過馬路嫁我知,你拍紀錄片丫嘛,你邊間公司嫁定係個人製作呀﹖」
:「個人……」
:返屋企照顧你老豆啦!你都有老豆老母生嫁!唔好係到做埋D無聊嘢啦唔該
:「……」
:「拿宜家我問你,你係咪過馬路先﹖過定唔過呀﹖等咩呀宜家咪綠燈囉,過馬路啦,過左去咪安全(有路人說:「哦,原來安全島係唔安全嘅)
(然後鏡頭搖晃不定,只聽見廖的聲音:「唔好推我唔好推我……」)
        從畫面所見,有警察講無廖韜講他們並非在執行甚麼危急任務,都只是在行行企企,廖的行為沒有對他們構成即時的危險,更遑論是挑釁警務人員不應都冷靜理智麼為何動不動便感到遭人挑釁她不過是個拿著相機的纖弱女子,又能對一班荷槍實彈的警員做些甚麼(廖說如果換了是男導演情況應會更糟!)
影片的英文名字很有意思:A Tiny Handheld Camera’tiny’的聲音對照橫蠻無禮與近乎恐嚇的對待在街頭拍攝和父母甚麼關係還不是想不到任何控罪,「問候」別人的雙親令人生畏,如此卑劣的手段,在佔領區比比皆是。幾分鐘的對峙,盡見幾位警務人員的囂張和氣燄他們抓狂其實因為對鏡頭慌張,對真相被披露感到膽怯我問廖韜拍攝這部片子是預先計劃好的嗎她說絕對不是那天她只是剛巧路過,卻成就了一部短小有力的紀錄片

《手持攝影機的人》



20150201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