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來生不做香港人

來生不做香港人




        那天無意識的亂按遙控碰巧播放三色台的頒獎典禮,看了一會,我才發現,原來在它的提名名單之中,我是一部電視劇也沒看過,是一分一秒也沒有!放眼現在的電視市場,要抓緊觀眾的視線,的確不容易大家的時間那麼寶貴,聰明先進的現代人已習慣在網上尋找所好,哪還甘於忍受大台的膠劇在資訊瞬息萬變的世界,一台獨大絕不可能是長久的現象,當傳統的觀眾慢慢退卻,新的電視時代必定降臨
        像不少香港電視的觀眾,我也是以鋤強扶弱的心態收看。開台之初,一心捧選戰警界線》的場,遺憾的是,它們沒有把我留下選戰》的題材雖緊貼時代,可是李心潔唸對白太過吃力了,縱有王宗堯的優異演出,我也沒追看的衝動;至於警界線,本來好戲的智叔扮演悍匪時出動過多的關目,重口味非我杯茶;直至來生不做香港人》播出,它生活化的情節吸引了我,影后加視后鬥戲,每集都必須要看


作為劇集的名字來生不做香港人比原名客家女人更爆!劇名參考自2007年鍾祖康的著作來生不做中國人,不過,看了10,我認為客家女人》反而比較貼題究竟《來生不做香港人》的意思,是因為做港人很不堪﹖很難受﹖來生還會分「香港人」和「內地人」嗎﹖我希望聽聽導演怎麼說,因這名字涵蓋多層意義,耐人尋味劇情以兩位客家姐妹為骨幹,妹妹梁美行(張可頤)自小被媽媽(龔慈恩)送到香港,和姐姐美田(劉美君)分離,二人多年後重逢,劇集藉著她們的相處帶出中港的矛盾,讓觀眾反思兩地文化和價值觀的差異


客家的女人熱情勤勞聰明,且有強勁的生命力,美田和美行都活出她們的特性。美指在二人的外形上下了不少功夫劉美君電了一頭短鬈髮,服裝顏色誇張,粉紅色biker皮褸豹紋上衣,貼腳原子褲襯高跟包踭短皮靴,十隻手指頭塗上艷色甲油,閃閃鑽飾一身土豪式貴氣,每個鏡頭都表現出內地新富的氣焰,造型已成功了一半。她氣急時會說一兩句客家話,聽到妹妹說英語既有點自卑引起的酸溜溜,續又以祖國偉大的思想強化族群的優越感,劉將四口姐的角色演繹得立體,也要讚讚她把林夕填詞的主題曲兩杯茶唱得滿有韻味,十分耐聽


十多年前看《婚前昏後》張可頤已把都市女強人演得有格調,今次在》劇更上一層樓,不但外表更趨成熟,伊氣定神閒的樣子連觀眾也要叫聲Anson。這中環PR一姐自視很高,心裡雖然關心美田,卻看不起內地來的胞姊,和她吃意大利菜會叫侍應不要煮得太al dente否則會吃不慣,美田看不明餐牌,只點了肉醬意粉,她的老公國祥(曾偉權)要牛扒加兩碗白飯,餐廳沒有白飯,Anson男友Hill(潘燦良)打圓場說risotto也一樣好吃,編劇在處理這些文化衝突時很到位,往往叫觀眾會心微笑
談中港矛盾港視不只沒有無記的包袱,更把這當做殺手鐧,以招攬拒絕膠劇的網上觀眾我們看著Anson姐向餐廳投訴為何餐牌會寫簡()體字,不明甚麼是色拉(沙律)時會生共鳴,她陪內地客人吃飯吃著狗肉我們也會作嘔反胃劇也以內地人的角度向我們提出疑問:國祥說香港人是五十步笑百步,不許別人來討福利,自己卻移民外國;說西方人岐視黃皮膚的人,自己也瞧不起大陸人,這些指控,是否完全沒有理據呢美田的口頭禪國情不同是事實,中港兩地的齒輪,要多少年才能潤滑磨合呢

20141228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