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一秒回憶


一秒回憶

        終於告別了面書

        事情的緣起是一張照片一張我沒有放上面書的照片一張甚至不是我的朋友放上面書的照片,竟由第三者在面書下載通過LINE傳回給我,並附有說明奇怪吧科技怎樣接通這個世界﹖社交網絡是啥東西﹖為何在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下會「被社交」呢﹖是否面書的用戶便分分秒秒也要準備在網絡社交﹖朋友說,這是「面書的文化」,接受吧,除非我不拍照;我問是否拍了照便「預咗」在面書見到自己,她說是WHAT﹖為何明明是扭曲的東西大家都習以為常﹖為何只有那麼一小撮人會尊重社交網絡的禮儀﹖想不通既然不欲從此不拍照,至少可以選擇刪去面書的戶口既然我沒有甚麼要發表,不能窺看別人的網上生活,也算公平交易。唉,我和這個社會的步伐實在差太遠了,像我這樣的人根本是等待被淘汰,直想找個地方避世去

        可我並不孤單


        《滋味旅程》(Chef)裡的大廚Carl Casper (Iron Man 導演Jon Favreau自編自導自演)面對日新月異的網絡科技也顯得「揦手唔成勢」。電影剛開始,他一股熱誠在廚房――自己最能發揮的天堂――幹活,美好的一天由收到食評家晚上來訪的消息變得繃緊起來食評家Ramsey Michel的博客追隨者眾,他說的,字字鏗鏘,足以掌管廚師的生死他在Twitter說一句,便有十二萬人同時追看!Carl新手上路,由兒子Percy (小演員Emjay Anthony演得很好)開個戶口,在RamseyTwitter上留言,他以為是私人回覆,怎料卻在十多萬人前向食評家「開拖」!更倒霉的是,當Ramsey再次光臨餐廳,Carl沉不住氣和他當面對質,失控罵人的片段幾乎同步被上載YouTube(為甚麼這個世界總是充斥著那麼多損人不利己的無聊人﹖) Carl失禮人前,淪為笑柄,失去職業和尊嚴,全是社交網絡的「功勞」





        此時上天為他安排了一個人生的中場休息,還有面前的一個機會Take it or blow it,全看Carl的一念人生處於某個瓶頸位置,有時需要理智解釋不來的勇氣去改變,前景會更好嗎不向前行實在也無法知道。在哪裡跌下,在哪裡爬起,Carl飽嘗箇中滋味BlogTwitterYouTube打低,就讓它們來重建自己的人生精靈懂事的兒子為父親新建的餐車拍下照片,開設面書專頁,還把餐車的路線上載老饕聞風而至,瞬間門庭若市,生意好得應接不暇。曾經把Carl徹底打敗的網絡科技,讓他重生,真是成也Twitter敗也Twitter




    與其說這是一部美食公路片,不如說它是有關科技影響現代人生活的電影在餐車旅途上,Carl和兒子重整有裂痕的關係皎潔的月色下,父子坦誠相向,做父親的,說那數星期是二人珍貴的回憶,無人可拿走,情景感人原來,數週以來兒子每天以手機拍下生活中一秒的時光,在Vine中剪接成為影片,給父子倆回味秒拍」就是現世代的記憶方式,比我們慣常說的回憶片段濃縮不知多少倍! 回憶一秒滴答過,你能記得幾多﹖一天的經歷只化成一點光影,這簡直是電影中失憶人士找回記憶的閃回蒙太奇,我覺得真是太奇了!看來我這個未能找到荒島獨居的老餅,還是乖乖的惡補最新的社交科技吧,免得在人海中遇溺沒頂
2014年07月20日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