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飛的理由——悼昊Sir


飛的理由——Sir
        六十六年的人生,不長,也不短常言道,人生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是否精彩,吳昊老師的人生,可說是非常充實和有意義,相信認識他的人不會反對
    能夠成為他的學生,我自覺是個幸運兒。面試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對於可能入讀心儀已久的浸會傳理系,我的反應是興奮不已,帶著每期必讀的《電影雙周刊》,心想必要時拿出來顯示自己乃電影的狂熱份子。也許我是太亢奮了,自我介紹時滔滔不絕,幼稚的行徑看在教授的眼裡,微微笑的他平靜吐出的一番話,到現在還刻在我的心:「對電影的熱情不是一時的,應該是一生一世的
        或許高級程度會考那兩年實在是太辛苦了,來到大學,把以往沒嘗過的一氣玩個夠,走堂的情況十分嚴重不過,昊sir的堂我是從不錯過的,哪怕前一晚通宵唱K打麻雀,我等頑劣學生依然準時出現在九時的課堂上掛著一雙熊貓眼,聽他娓娓道來動聽的故事,有趣又多枝節編劇出身的老師說話不會平鋪直敘,像同學張國文在昊sir的喪禮上所言,他講課是「東拉西扯」的,像在電腦搜索資料般,有很多「超連結」,說到哪裡都能叉開去,引經據典,學問淵博,說畢又能回到原來的題目,功力深厚,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幸運的我成為浸會正名為大學後的首屆畢業生,那時昊sir剛離開TVB不久,其實只得四十多歲,但在年輕人心中已是頗年長了,這可能和他研究歷史和老香港」有關他談的多是典故和舊事舊物,我們上課時像聽「講故佬」七情上面地演繹,著迷之餘對他多添幾份敬意

    我從不是成績優異或顯眼的學生,昊sir肯定不會記得我,但我們對他的印象卻是非常深刻,每個電影電視系的學生也曾為他於堂上播出的舊電影片段著迷過,被他編織的喜劇和悲劇打動過,他講的課,亦令我們憧憬著投身電影夢工場的美好將來
    直至出來工作了,輾轉又回到和電影有關的崗位第一天上班,始知我的上司是電影研究的專家余慕雲先生。打過招呼後,慕雲叔給我遞來一份文件,原來他向香港藝術發展局申請贊助編寫《香港電影史話,但申請的手續繁複,有很多英文的書信來往,昊sir知道慕雲叔最怕這些程序,二話不說替他處理,因為他覺得這是極有意義的事,對香港電影研究起著重要的作用sir是非常低調的在出力,此事沒有太多人知,他就是這樣無私的一個大好人
        靈堂上,他的親友好友學生都來了,雖然昊sir說過不想被歌功頌德,但在我們心底裡,每位對他都是百份百歌頌的電視播放著他的訪問片段,他說此生雖短,但很多事已達成了,這讓我們在哀傷中,稍感一點寬慰

    你的獵奇尋寶之旅開展了,燦爛而美麗……
        由高處俯瞰,
        追溯香港俗文化語言的根
風起了
        飛的理由,
        是遨遊四方探究各地的神話,
        眺覽世界不同地域奇異的文化
        倦了,
        讓我們為你說個笑話,打打氣,
        抖擻精神,
        迎風,
再衝


20140119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