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快樂很難







快樂很難
《三個小生去旅行》是個爛透了的節目——好聽點是讓嘉賓自由發揮,即興隨心,實在是鬆散不堪畫面跳躍無條理,配樂刺耳無品味,看完半個小時也完全沒焦點,除了定下旅程買機票,實在看不出編導做了甚麼準備工夫可是,它卻有讓我追看的衝動,理由當然是三位「小生」了謝賢說要多謝「無線」:「我本來是一條鹹魚,雖然現在未翻生,但總算能郁郁下」這樣的幽默金句,在節目內源源送上,四哥實在是個寶,若不是他我也不會看,「無線」應多謝他才真(在此我要告白早前沒有響應「熄機行動」,極少開機,何來熄機?)

胡楓當然也十分精彩。他倆一唱一和,一個從容不迫,一個火麒麟坐不定,互罵互窒火花四濺,非有深厚情誼沒這種默契。修哥「人老精」,淡定有錢剩,去到哪裡是哪裡,他不會太投入、太上心,有時見他若有所思,「唔聲唔聲」,突然興之所至跳跳舞唱唱歌娛人娛己,一副看破世情的樣子,這就是多年修為練就的氣度。我最佩服他的體力和精靈,竟可一邊唱《前程錦繡》一邊彈跳,天啊!High到我有點為他擔心三人中以他年紀最大,故絕對有權「為所欲為」,他說和Joe Junior猜拳輸了也當贏,大家都沒異議,非常搞笑
最落力最希望把節目做好的,是「謝老四」2008年的《向世界出發》,也以四哥到墨西哥那集最好看平時一副玩世不恭的浪子模樣,骨子裡是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七十多了,以為他弄孫為樂平淡過生活?早著呢看他時常說要向前看、望將來,便知這匹老馬依然有火,還希望有所作為,在娛樂圈多衝一會。健碩的身段看得出是運動的成果,每天似時裝表演般套套衣飾襯到絕眼都花,就連睡覺也chok住睡 (其餘兩位皆仰頭擘口連口水也差點流出來!)搬行李親力親為,工作人員在皇室拍攝遭查問他欲往解圍,到市場買菜煎羊扒為鮮蝦煮醬汁,駕輕就熟表現瀟灑,都讓我們看到四哥是很希望把事情做好的人最感動是他時常嚷著請幕後的crew快點吃:「唔好拍住先啦,食啦,凍嘞!」他用四字真言請Joe Junior上車的片段真是看一遍笑一遍,很少會喜歡說髒話的人,但那刻你看見他為了工作是何等認真和肉緊,粗話頓時變妙韻,這種男性的魅力自然流露,非常吸引。談笑風生的老四也有感觸時,修哥說:「我三個女兩個仔唔及人地生一個仔揾錢咁多」四哥回答:「不可以這樣比較的你有你的幸福,我有我的痛苦」說得多好!這些苦澀智慧之言非有人生閱歷者說不出來

Joe Junior在兩位大哥面前頓然失色。他的特色是謙遜,處處表現出憨態,年紀最小,活力和外型卻不及兩位哥哥;但若欠了他,三角失去平衡,又沒有這麼好看。其實導演應正式安排他在節目中大展歌喉,發揮強項,並非只和街頭賣藝者jam歌那麼兒戲,他可是六、七十年代的紅歌星,歌曲在流行榜雄霸七星期冠軍呢!現在的年輕人只知他是Dr Dylan,唔知阿叔後生原來咁猛料

《三個小生去旅行》之所以好看,全因為它帶給觀眾單純的快樂這快樂可以說很容易——談談笑笑輕輕鬆鬆三十分鐘,也可以說很難——三位長者千山萬水以五十年功力拍成香港人很久沒笑過了,原來快樂這麼難能讓我們笑,也算是功德無量吧
20131201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