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療傷的聲音




療傷的聲音

        這跌宕的數周,充塞太多的荒謬。我們都像習慣了荒謬那不是短暫出現的個別事件,那是一籃子無法理解、卻又不想接受的無奈生於斯這些年,最惡劣的、最切身的恐懼應是回歸吧,但那時所經歷的,都不及現在般窒息,我像Sandra Bullock一樣浮游於外太空,宇宙垃圾不斷在身邊飛過,我不想看又不能不看,不欲關心又不忍放棄,每一步都是沉重,每一刻都在心痛

        社會上太多歪理,理之不盡——「唔希望有小小事就上街」,看電視可能是小事(這娛樂對某些人來說可是大事),但事件背後的含意,對人權和思想的操控卻絕非小事;昨天問你,你說:「那涉及商業秘密,不能答」,今天問你,你說:「現已進入司法覆核程序,不能答」不能答,怎樣都不能答,何時都不能答;有人胡言亂語,卻美化自己為「百毒不侵」;有人在此時此刻伸出「援手」,請你「愛回家」,我看了寒毛直豎!這個地方是怎麼啦?我都搞不懂了,我都糊塗了……

        我每天都在受傷,敷甚麼藥都不成,舊患未癒,新傷又來,唯有找個角落躲藏,聽療傷的音樂,聽我的蔡健雅。和暖的陽光,微涼的秋風把我的嘴角也吹得向上揚起,我們本不該穿黑衣在街上遊行啊,我們本應很爽的坐開蓬車調大音樂享受享受啊,為甚麼?都為了甚麼?

        Tanya的最新專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於上月發行,把全碟仔細聽一遍,每首都是精品,每首都有強烈的風格,每首都不簡單。她說今次把自己最黑暗的一面都拿出來面對,不逃避,把傷口挖深深她唱的已跨越了音符和歌詞,而臻意境了。如《單戀曲》的副歌帶我到深海,感受單戀的藍色困境,「無邊無際,放縱到徹底」;《費洛蒙》(Pheromones)是情慾的追尋,據說編曲參考70年代的A片音樂,仿如穿梭黑暗的叢林,踏著沙沙的落葉,在「蛙聲遍野」的月光下和情人偷歡;墜落最能表達她魔鬼的一面,她不要同情,不要扶持,自信很單薄,「總認為這個世界,沒有我無所謂,這樣的感覺或許從以前就在她的聲線有厚重的質感,這專輯表現了更圓熟的歌唱技巧,揮灑自如,餘韻都停留在迴蕩的尾音間。在《十萬毫升淚水》裡,她像隻受了傷的小動物在哀嚎,可是,「我想要你給我個答案,你卻不管,你都不管」,那悲涼直唱到的心坎裡去

        蔡健雅能彈奏多種樂器,李宗盛說她拿結他的樣子很性感她寫過很多好歌,美妙的旋律在你失意時就會跑出來舔你的傷口——《空白格》、《夜盲症》、《原點》、《無底洞》……有才華的人能散發光彩,聽她這次的專輯,更覺得她是酷得厲害

        碟內有兩首歌,此時聽來,有作者意想不到的弦外之音,一首送給當權者,另一首送給港人——《被馴服的象》由小S作詞,諷刺人生像個馬戲團,「到底要笑得多虛偽,才能夠融入這世界」,「掌聲,若需要掌聲,只要你願當被馴服的象,這舞台你就可以上;榮耀,勝過被嘲笑,所以拋開自尊,咬緊牙關硬撐當你感到氣餒沮喪,聽聽《Keep Breathing》,這有如為港人打氣的歌,蔡健雅的歌聲像瑜伽慰藉心靈的音樂,起伏有致地梳理我們的呼吸,帶領我們吐出煩惱縱使只是一時,也好

20131027   明報 星期日生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