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只要還能對話,就好






Before Midnight 情約半生



只要還能對話,就好

        對於Celine所言:「除了上班,就是湊女,我都沒有私人時間了」,我是感同身受的暑假期間,孩子整天黏在身邊,我連最愛的電影也沒時間看了終於前幾天才能與JesseCeline聚舊,看他們一直談,一直談,談到天荒地老

        首先我要說服自己,去接受電影最初的預設,一個十分脫離現實的預設:相處這麼多年的伴侶,還有那麼多話可以說嗎﹖還願意和對方說話嗎﹖當然,電影都把生活細節去掉了,和主角一起成長的觀眾,沒有每分每秒和他們分擔家務,沒有看見日常生活怎樣磨蝕那些敏感的觸覺,也就容易相信,他們的絮絮不休,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Jesse說他和其他女孩子以眼神調情,我卻認為他極善於以言語和妻子做愛或許我是寡言的人,很多感覺都放於心裡或文字當中,因此十分羨慕能言善道口齒伶俐的他倆,言來言往,由衷的、赤裸的或許是帶傷害性的抽象感覺,都能從腦部抽出,電光火石間化作言語成為句子,是說得出的詩,聽得見的詞。哪怕有一天,二人不再在一起了,也必定不會拖泥帶水,必定是因了解而分開,應該是無憾了

        硬要比較誰人說得較有道理,誰是誰非,都是無意義兼無趣的事情我倒驚訝,以Celine的性格,怎會妥協在Jesse的書上簽名﹖換了是我,死也不簽,既不是自己的著作,伴侶也沒得到自己的同意便把私生活展覽人前,她該會立刻炸開來才對,為何還會跟老公上房﹖被困於房內一場是最多元的場景,情慾、家人的牽絆 (纏綿中要接兒子的電話)、個人的理想、對伴侶的不滿全部交織混雜,在頃刻間爆發出來,卻又無處可逃——既不能走入那可惡的情侶按摩池,又不適合在床上繼續廝纏,唯有燒水沖茶、開紅酒降溫 (Jesse開酒時那「噗」一聲的動作,是他全片最瀟灑的一刻!),可是,他們誰也沒喝上一口。真的避無可避了,只有奪門而去,可是還有話要說,還是放不下啊!Celine再三離開房間又回來,是和這段關係無法告別的鐵證她騙得了誰﹖

        和作家聚餐那幕也很有代表性。編劇巧妙地安排不同年齡群、在戀愛中不同階段的朋友聚在一起,有熱戀的年輕男女、打情罵俏的中年夫婦、和妻子各自生活的老作家最後,席上所有人都被老婦所說的感動,是的,我們誰不是愛情的過客呢(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撫心自問,最疼我們最懂我們的,還不是自己﹖你收過最合意的禮物是不是自選的﹖你拍過最美的照片是不是自拍的﹖答案都說明了吧

        不明白為甚麼做人必要一氣呵成,有科學家在研究「人生暫停鍵」嗎﹖累了,按一下「pause」,先回氣,再處理,你說那有多完美﹖一段關係,為何非要由互相吸引至熱戀至揭破至容忍至腐爛然後終結不可﹖就算維持,也只是拉開距離,避開問題,為甚麼不可把關係停頓,或者凝在最美一刻﹖我不知道。不過,生命也許只是一連串的déjà vu,就算可以停頓,就算可以重來,本性難移,我們還是會選一樣的路,說同樣的話吧

JesseCeline,你們是世上最幸福的戀人——只要還能對談就好,完全無言,就是哀莫大於心死了但有時候,沉默確是金,無聲勝有聲。唉,說話是藝術,從來都不易拿捏

2013929  明報 星期日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